主持人(2022-11-25 15:20:00)
非常感谢许副局长做客市体育局网站,就2022年体育产业工作情况与网友们交流。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许副局长(2022-11-25 15:12:00)

泉州市依山傍水、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健身休闲业的良好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社会资本投资体育健身休闲产业热情高涨,发展态势迅猛。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社会资本投资的各类体育健身休闲企业1200余家,健身休闲从篮球、足球、游泳、漂流等传统项目向击剑、马术、滑翔伞、卡丁车、攀岩、射箭、CS等新兴项目拓展。健身休闲组织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规模、效益的企业。

一是利用山水资源发展户外休闲运动产业。依托洛江、安溪、永春、德化生态旅游休闲运动产业带和石狮、晋江、惠安、台商环泉州湾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发展帆船、帆板、沙滩排球等一系列水上休闲体育项目,形成了洛江石龙谷、南安九都滑翔伞、惠安世贸蓝色海湾、安溪志闽等一批特色健身休闲经营项目。

二是利用文化资源发展体育研学休闲产业。泉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被誉为一座活着的博物馆。我市蕴含着丰富的体育文化研学资源,南少林武术、安海“水上掠鸭”、石狮狮阵等3个项目在2021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获评优秀民俗民间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五祖拳、永春白鹤拳、渔家角力、泉州扒龙船、尊美南狮、宋江阵等一系列优秀体育文化项目,为我市体育研学休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

三是利用群众体育资源发展体育培训业。我市是著名的“武术之乡”“篮球之乡”“围棋之乡”,群众基础雄厚,学习武术、篮球、围棋等项目在泉州蔚然成风。我市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创办各类体育培训机构,重点支持篮球、足球、网球、击剑、武术、攀岩等项目培训,培育和扶持具有品牌优势和良好效益的体育培训机构,涌现出山外山国术馆、佳宾篮球、刺桐棋院、金石棋院、锋尚击剑、泉明星足球俱乐部、那尔多足球俱乐部、骑士攀岩等一大批优秀体育培训机构。2020年体育培训业总产出15.81亿元,增加值11.70亿元,2021年总产出预计可超18亿元。

主持人(2022-11-25 15:10:00)
我市资源优势突出,社会资本投资体育健身休闲业热情高涨,请问我市是如何推动健身休闲业发展的呢?
许副局长(2022-11-25 15:06:00)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体育产业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发挥体育产业基地的聚集效应、规模效应以及全省体育产业发展的示范作用,全面提升我省体育产业规模和质量,省体育局每年都会认定一批省级体育产业基地(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符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中确定的十一大行业类别的单位(项目),有意向申报的可对照当年度下发的申报指南,对照指南提出的申报条件,按要求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材料至我局体育产业科。我局材料审核及实地查验后,择优推荐至省体育局参与评审。申报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申报单位(项目)已获评的福建省体育产业基地,是我省体育产业基地储备项目库的入库项目。已入库的申报单位(项目)应按照当年度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提交申报材料,经过我局材料审核及实地查验后,择优推荐至省体育局进行评审,再由省体育局推荐至体育总局参评。

在省体育局每年度的申报指南下发后,我局会立即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其他相关渠道予以发布,有意向的可以密切关注我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申报通知和指南,按通知要求及时申报。

主持人(2022-11-25 15:05:00)

您刚刚提到我市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数量位于全省前列,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基地申请的流程吗?

许副局长(2022-11-25 15:02:00)
在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扶持引导下,我市体育装备制造、竞赛表演、健身休闲等产业均取得了长足发展。经专业数据公司调查,2020年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出3049.10亿元,占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的57.3%;全市体育产业增加值936.68亿元,占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的52.1%。2021年全市体育产业预计实现总产出3400亿元,增加值1045亿元。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7个,省级体育产业特色基地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0家、省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7个,14632个相关体育产业经营单位入选全国体育产业机构名录管理系统,体育产业基地和体育企业总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我市推行体育“多元化”办赛改革,全力打造以职业赛事、自主品牌赛事、全民健身赛事“三位一体”的赛事体系,每年平均举办县级及以上体育赛事活动442次,参与人数达90.98万人次。全市共有社会资本投资的各类体育健身休闲企业1200余家,健身休闲从篮球、足球、游泳、漂流等传统项目向击剑、马术、滑翔伞、卡丁车、攀岩、射箭、CS等新兴项目拓展。
许副局长(2022-11-25 15:01: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22-11-25 15:01:00)
近年来,我市体育产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推进落实,取得显著成效。请您简要的介绍下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情况。
主持人(2022-11-25 15: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泉州市体育局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泉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煌灯做客本网,就“2022年体育产业工作”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您好,欢迎您做客市体育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