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2022-11-30 20:25:00)
奏响体育最强音,谱写体育发展新篇章。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体育局长访谈录》,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厅的嘉宾是泉州市体育局局长汪水永,欢迎您,汪局。目前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也正在进行中,首先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泉州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前期进行的项目上的表现。
演播厅放像(2022-11-30 20:25:00)
配音:本届省运会,泉州市代表团成绩显著,泉州体育健儿们爱拼敢赢,击剑、摔跤项目均取得省运会参赛史最好成绩,刚刚组建的射击运动队首次出征省运会即获得5金10银3铜的佳绩,多个竞技项目成绩实现新突破。
主持人(2022-11-30 20:28:00)
泉州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上的首枚金牌我记得是在青少年跳水男子丙组五米跳台上拿到的,那么汪局,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本届省运会泉州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有哪些呢?
汪局长(2022-11-30 20:29:00)
本届省运会,泉州市代表团青少年部共选拔了1560名运动员,组队参加青少年部全部29个大项比赛和社会俱乐部组12个大项比赛。泉州市在击剑、摔跤、网球及武术等项目上有一定的优势,在已结束的比赛中,运动员们奋勇拼搏,也取得了优良成绩。接下来的田径、跆拳道等项目的一些运动员也具备较强的冲金实力,希望在后续比赛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主持人(2022-11-30 20:30:00)
近年来,泉州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上,泉州取得了历史的突破,这方面的成绩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汪局长(2022-11-30 20:30:00)
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热爱体育、崇尚竞技的现代化城市,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泉州有4位运动健儿出征奥运赛场,分别是李发彬、黄东萍、林超攀、陈情缘,取得“2金1铜”的优异成绩,实现泉州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金牌数全省第一,奖牌总数、夺牌率也取得历史最佳,创造泉州奥运参赛史最好成绩。在陕西全运会上,泉州运动员共获得6金5银4铜,为我省体育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主持人(2022-11-30 20:32:00)
能有这么优异的成绩也是跟咱们泉州注重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是分不开的,而且在本届省运会上,泉州也涌现了不少新秀,我们想了解一下,咱们的后备人才培养是怎么做的呢?
汪局长(2022-11-30 20:32:00)

后备人才培养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以深化体教融合为主线,统筹抓好青少年文化素质教育和竞技体育训练,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竞技体育人才。

首先是“精准选苗”。要求各训练单位、教练员深入各县(市、区),物色选拔有潜力的运动员苗子,同时依托全市3个国家级、5个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以及58所体育特色校,充分发挥这些基地和特色校的摇篮作用。此外,加强体教融合,通过组织青少年各类体育竞赛,从中发现和挖掘竞技人才。

二是“精心育苗”。我们以学习、训练、生活“三集中”为主导办学模式,兼容体育特长学生课余训练模式,市、县两级体校和市体工队在开展竞技体育训练的同时,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大高水平教练员引进培养力度,建立完善考核和奖惩机制,激发教练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精确送苗”。统筹做好科学训练和“因材施教”,使得每一个运动员的优势能得到培养和发挥。在此基础上,积极向国家队、省队以及各类高等院校输送优秀运动员,已向上级运动队和高等院校输送了近千名优秀运动员。有一大批运动员在各类世界级、亚洲以及全国性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演播厅放像(2022-11-30 20:35:00)
配音:近年来,泉州市统筹推进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健身指导、健身组织等一系列体育惠民举措,开展“三个身边”工程,即“建好群众身边的场地、用好群众身边的组织、办好群众身边的赛事”,构建了覆盖城乡、绿色智慧、全民参与的高水平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泉州市体育局连续5届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22年,晋江、南安、永春被评为福建省首届全民健身模范县,同时,晋江市作为福建省唯一单位获评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全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群占到了全市总人口的40%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达标率91%。
主持人(2022-11-30 20:37:00)
我们了解到,泉州的全民健身工作是走在全省前列的,我听说泉州有提出“三个身边”工程,能否请您具体跟我们介绍一下呢?
汪局长(2022-11-30 20:37:00)

围绕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近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推进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健身组织、健身活动“三个身边”工程建设,为全民健身的开展保驾护航。

一是建好群众身边的场地。近几来,我们大力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口袋健身公园、健身步道、智慧体育公园、各类体育场馆等设施建设。目前,全市体育场地总面积2162.36万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一,体育场地设施24578个,位居全省第二,体育设施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10分钟健身圈”日益完善。

二是用好群众身边的组织。目前泉州共有各类单项体育协会、群众性体育组织556个,为全省最多,还有近2万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我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这些资源优势,通过“体育+”党建、健身路上党旗红等活动,组织体育活动“进社区”“进机关”“下基层”,把健身服务落实到广大群众身边,有效加强了全民健身的指导。

三是办好群众身边的赛事。多层次、常态化组织开展篮球、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气功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城乡篮球氛围十分浓厚,是国内知名的“野球胜地”,“村BA”“百队千场”篮球赛开展如火如荼。此外,路跑、骑行、游泳等各类户外运动,以及滑翔伞、攀岩、轮滑冰球等新兴项目也得到快速发展。

主持人(2022-11-30 20:40:00)
刚才您有提到一个口袋健身公园,这是泉州在全省首创建设的,那当初泉州提出这样一个概念的背景是什么?目前咱们泉州市都有多少个这样的口袋健身公园呢?
汪局长(2022-11-30 20:40:00)

针对泉州城乡人口密集以及土地空间资源紧张的问题,2021年,在经过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出台了《泉州市口袋健身公园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口袋健身公园”主要挖掘利用城市乡村的“金角银边”,如各类空闲地、边角地、工业和居住小区附属空间等资源进行体育设施建设,具有“因地制宜”“贴近群众”的特点。

2021-2023年,全市将建设300座覆盖城乡的口袋健身公园,以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就地就近健身”的需求。

主持人(2022-11-30 20:42:00)
作为中国体育产业重镇,泉州的体育用品制造业实力雄厚,涌现出安踏、匹克、361°、舒华等众多走向世界舞台的民族品牌、国货之光,我们了解到,仅2020年,泉州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超3000亿元,约占全国体育产业总产出的11%以上,那么,关于体育产业发展这块,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泉州在这个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
汪局长(2022-11-30 20:42:00)

体育产业是泉州产业布局的重要板块,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和致力于体育产业发展,推进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延伸升级,壮大体育服务业,体育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

首先是高位推动,优化发展环境。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着手,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关注和投资体育产业,促进我市体育产业多元化发展。

其次是集聚发展,做大产业集群。泉州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共有16280家体育企业录入国家体育产业名录库系统,数量全省最多,我们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和项目的辐射引领作用,加快品牌培育,形成体育产业集群。全市有12个体育品牌企业先后在境内外成功上市,有22个体育品牌商标被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占全国体育品牌驰名商标的一半以上。

三是借力平台,加强品牌推广。积极推动我市体育企业对接各级赛事平台,为赛会及有关国家专业运动队提供装备服务和赞助,我市赞助体育赛事金额、赞助国家运动队总量均位居全国第一,“泉州造”民族品牌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泉州企业正通过体育签约、赛事赞助、装备提供等方式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制造的实力与进步。

主持人(2022-11-30 20:45:00)
泉州历史底蕴深厚,传统体育文化经久未衰,在传承发展和对外交流方面,我们都有哪些举措呢?
汪局长(2022-11-30 20:45:00)

泉州自古尚武,是南少林武术、五祖拳、白鹤拳等传统武术的发源地。上期以来,我们坚持统筹“保护与发展”,深化“体育+文化”融合,推广“武术进校园”,抓好青少年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加大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五祖拳、石狮刣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安海“水上掠鸭”、南少林武术、石狮狮阵3个传统体育项目入选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占全省入选项目的一半。

在此基础上,我们充分利用地缘、人缘优势,以武术交流、赛龙舟等为载体、成功举办一批以“一带一路”、“海丝”为主题的赛事(活动),对国际及对台港澳体育交流合作日益丰富,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的体育文化交流新格局。

主持人(2022-11-30 20:47:00)

汪局,听了您对泉州体育工作的解读,我们也看到了泉州体育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前大步迈进,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汪局长(2022-11-30 20:47:00)

谢谢主持人,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泉州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担使命,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体育精神,弘扬“晋江经验”,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为奋力建设体育强市以及“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2022-11-30 20:50:00)
好的,今天特别感谢汪局做客我们的演播室,那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再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