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2022-12-05 15:11:00)
非常感谢汪副局长做客市体育局网站,就泉州市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与网友们交流。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主持人(2022-12-05 15:10:00)
汪副局长,能再简单介绍一下泉州市目前的体育场地设施情况么?
汪副局长(2022-12-05 15:10:00)

“十三五”以来,泉州市已建设中央、省、市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700多个,“15分钟健身圈”日趋完善。

根据福建省2021版全国体育场地常态普查系统统计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泉州市体育场地面积2162.36万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一;体育场地数量共有24578个,位居全省第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4平方米,与2020年相比增加0.22平方米。

主持人(2022-12-05 15:07:00)

近年来,群众在满足基本健身需求的基础上,对健身场地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问我们在体育场地设施智慧化提升方面有什么工作成效?

汪副局长(2022-12-05 15:07:00)

智慧化、数字化将是体育场地设施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提升群众健身质量的保障。2021年来,泉州市体育局持续促进体育设施升级换代,将智慧元素融入体育设施,与公园绿地有机结合,建设智慧体育公园,优化提升城市品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精准分析,让周边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畅享科学的健身生活。2020年,我市在全省建成首个智慧体育公园——石狮市智慧体育公园,人脸识别、智能计步、客流和环境监测,“物联网+体育器材”维护管理系统的引入,为群众提供了精准的健身数据、进行科学的健身指导,也让公园的管理变得更加高效。2021年,是泉州中心市区首个智慧体育公园——鲤城区智慧体育公园建成,配备8类运动场地及智能跑道、智能健身驿站、智能体测仪、智慧路灯杆等设施,当市民群众进入公园时,通过互动屏成功注册后,跑道上的人脸识别杆将自动记录人员运动数据,上传至智能系统进行个性化分析,提供科学运动建议。

智慧体育公园的建设,深受群众喜爱。目前,泉州市已建成石狮市智慧体育公园、南安市智慧体育公园、鲤城区智慧体育公园、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在建德化县智慧体育公园、永春县智慧体育公园。至2025年,全市将力争实现县(市、区)智慧体育公园全覆盖。

主持人(2022-12-05 15:04:00)

汪副局长刚才有提到的口袋健身公园项目,能否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

汪副局长(2022-12-05 15:04:00)

2021年9月28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泉州市口袋健身公园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政办〔2021〕39号)。通过实施三年行动,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利用现有各类公园(含口袋公园)植入体育健身设施,或者利用空闲地、边角地、山线水线以及居住、工业小区附属空间、架空层等其他可复合利用的土地空间资源,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式建设便民利民体育场地设施,推动全市三年建设300个以上口袋健身公园点,扩大城乡体育惠民覆盖面,补齐全民健身工作短板,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2021年完成建设口袋健身公园80个以上(可结合2021年泉州市实施“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中的口袋公园统筹建设),2022年完成建设110个以上,2023年完成建设110个以上。

2021年度已建成的80个口袋健身公园中,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各10个;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安溪县各4个;德化县、永春县、惠安县,台商投资区各5个;市城管局2个;开发区、文旅集团各1个。

2022年在建的110个口袋健身公园中,鲤城区、丰泽区各20个,洛江区、泉港区各10个,石狮市、晋江市各6个,南安市、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各5个,泉州开发区2个,泉州台商投资区5个,泉州市城市管理局4个、泉州文旅集团2个。

主持人(2022-12-05 15:01:00)

“十四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泉州市体育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思想,实施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聚焦民生,努力提升品质,全力构建覆盖城乡、开放共享、全民参与的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首先,我们请汪副局长介绍一下泉州市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情况。

汪副局长(2022-12-05 15:01:00)

“十四五”以来,泉州市全民健身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科学制定实施计划,突出政策引领。市体育局注重全民健身政策的持续性和引领力,科学编制,率先在全省印发《泉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计划》从建设体育强市、品质泉州的高度,提出了场地设施、健身活动、体育组织、科学指导、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健身文化氛围等7项主要任务和实施补短板提升、创建模范市县、体育智慧服务和体卫融合试点等4大工程,全方位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超越。

其次是突出创新举措,完善健身场地设施。一是填补“金角银边”。利用现有各类公园、空闲地、边角地、山线水线以及居住、工业小区附属空间、架空层等其他土地空间资源,盘活城市乡村“金角银边” ,建设口袋健身公园。2021—2023年,将在全市建设300座口袋健身公园。二是融入城市发展。将健身步道、各类球场和游泳馆等融入城市规划,加快健身设施与公园、绿地、山地等有机结合,有效拓展市民户外活动空间,倡导绿色低碳健康运动方式。至2021年底,泉州市已建有健身步道1994.46公里、球类运动场地14933个。三是激活存量土地。鼓励社会资本利用旧厂房、旧仓库、旧校区等存量资源改造体育休闲综合体,为群众体育健身提供便利,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石狮市跃动体育产业园将富贵鸟公司旧有厂房改建成恒温泳池、室内外篮球、足球场地,服务范围辐射周边1.5万多人口。四是拓展户外场地。充分发挥泉州靠山面海临江的自然资源优势,拓展山地户外营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露营地等体育场地,丰富体育运动项目类型,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户外运动基地,其中南安九都滑翔伞基地获批中国航空飞行营地、中国体育教育从业培训基地等称号,安溪志闽旅游景区建设森林氧吧、森林慢步、森林度假、野外拓展等项目,可同时接待10000人次。

主持人(2022-12-05 15: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泉州市体育局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泉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国庆做客本网,就“泉州市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您好,欢迎您做客市体育局网站。  
汪副局长(2022-12-05 15:00: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