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2017-11-27 15:11:00)
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期再见!
主持人(2017-11-27 15:10:00)

今天谢副局长就“重视体质健康  加强体育科学锻炼”同我们进行了交流,使我们受益匪浅,谢谢谢副局长。

谢副局长(2017-11-27 15:10:00)

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7-11-27 15:09:00)

刚两位网友问了儿童肥胖者和青少年肥胖者的减肥运动处方,那么中老年人肥胖者的运动处方要怎么科学制定?

谢副局长(2017-11-27 15:09:00)

中老年人的各器官机能相对衰退,肥胖者更是如此,特别是有些中老年肥胖者往往伴有不同的合并症,故而在制定其运动处方时更要注意安全性。运动项目以长距离步行或远足、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爬山等为主,并辅以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迪斯科健身操等。运动强度控制在运动时心率为本人最高心率的60%-70%,约相当于50%-60%的最大耗氧量。一般40岁心率控制在140/分钟;50岁为130/分钟;60岁以上为120/分钟以内为宜。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机体代谢水平降低,疲劳后恢复的时间延长,因此运动频率可视情况增减,一般每周3-4次为宜。每次运动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下午运动最好。为了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中老年人最好养成长 年进行运动锻炼的良好习惯。上述各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减肥运动处方,在实施过程中,若能配合适当节食(儿童除外),减肥效果会更佳。

主持人(2017-11-27 15:08:00)

有个网友问:“青年肥胖者的减肥运动处方要怎么制定呢?

谢副局长(2017-11-27 15:08:00)

青年肥胖者相对于儿童和中老年肥胖者,其体力好,对疲劳的耐受能力强, 因此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可适当加大。运动项目以长跑、步行、游泳、划船和爬山等,也可练习有氧体操,如健美操、迪斯科和球类运动等。一般运动强度可达本人最大耗氧量的60%-70%,或最高心率的70%-80%。由于青年肥胖者多有减肥的主观愿望,自觉性较强,为提高减肥效果,运动频率可适当增大,一般每 周锻炼4-5次为宜。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持续时间可视减肥要求而定,晚饭前两小时运动最佳。

主持人(2017-11-27 15:07:00)
好的,感谢谢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了体质健康的一些知识。接下来,我们看看网友们有那些问题。有个网友问:“肥胖儿童减肥运动处方应该如何制定?”
谢副局长(2017-11-27 15:07:00)

对肥胖儿童运动项目宜以移动身体为主,如长跑、散步、游泳、踢球、跳绳、接力跑,骑 自行车和娱乐性比赛等,有条件者可在室内的跑步器或活动平板上锻炼。肥胖儿童由于体重大、心肺功能差,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以心率为标准,运动时应达到个人最高心率 的60%-70%。开始时心率要求可稍低些,如以 100-110/分为准;以耗氧量为标准,一般应取个人最大耗 氧量的50%-60%作为有氧运动强度的标准。对肥胖儿进行运动减肥,一是要减掉体内的脂肪,二是要培养其长期坚持运动的良好习惯,以求成 年后达到正常体重。适当的运动频率可避免使肥胖儿对运动产生厌恶或害怕的心理而中止运动,一般每周锻炼3-4次为宜。根据儿童的肥胖程度、减肥预期、以及可行的运动强度和频率来安排运动持续的时间,从数月至数年不等。每次运动的时间不应少于30分钟,运动前应有10-15分钟的准备活动,运动后应有5-10分钟的整理活 动。此外,选择运动时机也很重要。由于机体的生物节律周期性变化,参加同样的运动,下午与晚间比上午多消耗20%的能量,故而晚餐前2小时进行运动锻炼比其它时间更能有效地减。

谢副局长(2017-11-27 15:05:00)

首先,制定个性化的运动处方,从年龄、性别、兴趣、爱好,体质、健康状况入手。其次,注意健身锻炼的原则及注意事项:偱序渐进原则、全面发展原则、因人而异、区别对待原则、持之以恒、经常性原则、安全性原则。注意事项:做好健身锻练前的准备活动、选择好锻炼的时间、选择好锻炼的环境、预防运动损伤、健身锻炼结束后的放松整理活动。再次,注意科学健身锻炼的手锻、方法。   对一般健身群体而言,运动负荷的控制主要体现在对身体锻炼的量和强度上。在健身时可以采用监测心率变化和主观感觉二种措施结合的方法来控制运动的强度,检测心率有以下方法:   

心率法:(1)运动强度阈值心率=【最高心率-安静心率】*40%-60%+安静心率;也可以采用简易的方法来确定运动强度,即,健身锻炼时采用“180减年龄”的值作为体育健身锻炼的最高心率数。   

主观感觉法:可根据个人的感受来确定锻炼的强度,可以分为五个级别,很轻松(强度对应很小),轻松(强度对应小),稍累(强度对应中等),累(强度对应大),很累(强度对应很大)。   科学锻炼也需要注意运动的频次,运动频次指的是锻炼者在一周内安排的锻炼次数。因人而异,一般每周可安排二至三次的健身锻炼就可以了,时间一般可定在30分钟至60分钟。   

主持人(2017-11-27 15:04:00)

经谢副局长这一介绍我们对体质及体质监测评定有了一定的了解,我想公众更迫切的想要了解的是如何科学健身锻炼来提高自身的体质,请您给我们谈谈。

主持人(2017-11-27 15:02:00)

福建省国民体质监测指标有哪些?如何评定等级?

谢副局长(2017-11-27 15:02:00)

国民体质监测检测指标分别为:    测试指标——幼儿组(3-6岁)、成年甲组   (20-39岁)、成年乙组(40-59岁)、老年组(60-69岁)。身体形态—— 身高、坐高、体重胸围、腰围、臀围 上臂部皮褶厚度、腹部皮褶厚度、肩胛部皮褶厚度。身体机能——安静脉搏(心率)、收缩压、舒张压、肺活量、台阶试验。身体素质——立定跳远、网球掷远、坐位体前屈 10米折返跑、走平衡木、双脚连续跳、握力、背力、纵跳、俯卧撑(男)、  1分钟仰卧起坐(女)、闭眼单脚站、选择反应时。

福建省国民体质评定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照指标评分要求,逐项评分。

主持人(2017-11-27 15:01:00)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体质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谢副局长,请您给我们谈谈体质的构成。

谢副局长(2017-11-27 15:01:00)

体质是人体的质量,是在遗传和获得性基础上表现出来的的人体形态结构、生理机能和心理素质综合相对稳定的特征;体质构成是由人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构成。

主持人(2017-11-27 15:00:00)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泉州市体育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市体育局谢文华副局长做客节目现场,就“重视体质健康  加强科学锻炼”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参与。谢副局长,您好!


 

谢副局长(2017-11-27 15: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