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2018-12-25 15:14:00)
非常感谢汪副局长做客市体育局网站,就体育产业的相关知识与网友们交流。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汪副局长(2018-12-25 15:12:00)
    首先,我想说健身行业在未来是个大市场。在美国,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健身,平均一万多人就拥有一家健身俱乐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在中国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国健身俱乐部的数量大概在3800家左右,拥有会员1400万左右,换算下来,我国目前平均100万人还不到一个健身俱乐部!这是多么大的市场空白啊!个人认为,健身行业应从以下3个方面:一是做好用户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通过对用户数据收集与分析工作,提高产品研发的针对性,增强器械锻炼的实效性。二是做好员工健身知识培训工作。给用户健身指导不仅仅是健身教练的事情,就中国目前的健身市场看,家庭健身是很大的一块蛋糕,用户在购买产品的过程中,销售员工要熟知健身器械的各项功能和功用,指导用户科学使用器材,提高锻炼效果,从而让用户对产品形成信任和粘性,否则,就好比购买了波音747飞机,而只当“拖拉机”来开,或者驾驶员只有开拖拉机的水平,想飞行估计不是容易的事。三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健身服务是非常重要的。我前几天看到一个关于健身市场的统计数据,2015年健身器材的市场规模达到了3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8%,预期到2020年可达523亿元。这其中,随着人们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家用健身器材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市场成长空间巨大。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智能产品,通过互联网+,根据用户的身体情况和健身诉求,提供定制课程;建立平台提供互动直播、视频健身指导等等个性化服务将是未来健身服务的一个重要动向。 
主持人(2018-12-25 15:11:00)
 请汪副局长对我们这些健身行业从业者一些指导建议,谢谢。
汪副局长(2018-12-25 15:07:00)
 根据国际一般规律,当人均GDP 高于5000 美元时,静态精神需求(如游戏、电影等)不断提升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当人均GDP 高于7000 美元时,动态精神需求(运动、 旅游等)不断丰富。目前中国人均GDP 已接近8000 美元,消费结构升级为体育产业发展奠定了需求基础。而与欧美体育服务业占据体育产业70%的比例相比,中国的体育产业结构多少有点另类,中国的体育产业基本以体育用品及衍生产业为主。不过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进一步从温饱向更高的生活品质转变,从实物型向参与型、服务型转变,健康投资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身休闲需求日益增长。健身休闲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与之相比,我国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仍然比较滞后,规模不大、质量不高、产需对接不畅、有效供给不足,还存在着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亟待加快发展。面对经济新常态、社会发展新形势,制定出台反映公众消费意愿、符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需要、发力更为精准的政策文件,进一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切实提升全民族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2016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与“46号文”的发布时间仅隔2年,是对46号文的深化和发展。在46号文完成对体育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聚焦在健身休闲产业领域,突出问题导向,求深求实,集中发力,拟通过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完善设施建设,强化创新推动制造升级,推动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消费环境,让普通群众都能参与健身休闲,享受品质服务,全面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健身休闲产业必将迎来一个“井喷”式的发展时期。就目前泉州而言,各式各样的健身会所遍地开花,而越来越多的旅游、文化产业产品也融合更多的体育健身元素。

主持人(2018-12-25 15:06:00)
 好的,谢谢汪副局长。那当前健身休闲业有哪些新的政策、新的指导思想?
汪副局长(2018-12-25 15:02:00)
    好的。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近年来,受到经济高度发展、运动理念逐渐普及、国家政策持续支持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体育产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成为资本市场日益关注的焦点之一。一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由高速发展转为中速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由破坏性开采的粗放型发展逐步转入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投资动力上,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服务业发展及创新驱动。二是运动理念的普及。根据2017年国家最新全民健身状况调查公报数据,相比2016年,整体全民运动健身的人群比例增长近8个百分点,尤其是20-40岁人群,锻炼人群比例翻了一番,逐渐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也就是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结构也在逐渐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身心健康,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体育锻炼,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健身房。三是体育产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在美国、法国等为代表的体育强国,体育产业占GDP的比重均达到2.5%以上,全球平均水平亦达到了2.1%,而我国该比例仅为0.7%左右(2014年);从人均消费的角度看,根据NDPGroupInc.的《全球体育用品市场规模调查》数据,我国人均体育用品消费仅为16.9美元,仅为美国的1/17,差距较大,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国家正是看到了这样一块空间,2014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也就是“46号文”,提出要完善体育设施、发展健身休闲项目、丰富体育赛事活动,到2025年,体育产业达到5万亿。这5万亿是什么概念?2014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是1.35亿元,实现增加值4041亿元,占当年GDP 0.64%,也就是说,2025年要达到5万亿,未来十年内体育产业总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0%此外,46号文充分考虑到体育产业特点,体育服务、用品制造等内容及其支撑技术将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有相关技术优势的企业也将被给予税收优惠。随后,全国各省市也配套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地方政府政策不断落实跟进。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再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卫计委等部门相继出台了涉及足球、冰雪运动、体育旅游、体育健康等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这些政策积极地刺激着体育产业的投资和发展,促成了体育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所以我刚才说,体育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汪副局长(2018-12-25 15:01: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8-12-25 15:01:00)

   汪副局长,您好,我们了解到,近年来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体育产业相关政策及发展环境,谢谢。

主持人(2018-12-25 15: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泉州市体育局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泉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汪国庆先生做客本网,就“体育产业与政策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汪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市体育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