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3-03-27 15:15 浏览量:

2022年,泉州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分工方案》(泉委办20181)文件要求,以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体为主线,深入推进本部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法治体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引,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体,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中,明确法治工作分管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牵头抓,其他科室配合抓的有效工作机制,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体育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依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市直体育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内容,力求做到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上见实效,在推动工作上善作为。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按照既定的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和责任分工,严格落实《泉州市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体育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法律讲课活动,以上党课和专题讲座的形式,面向全系统干部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重点辅导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体育法律法规普法活动,结合“88日全民健身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日,分别在活动现场开展体育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根据体育行业从业人员的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日常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体育法》、《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办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项目管理人员、体育社团工作人员、体育经营单位工作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大型赛事和体育节庆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加普法元素,开展了全民健身、反兴奋剂等法规、理念、知识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法律知识水平。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履职更加高效

一是严格落实备案审查。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审查规定》和《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事前合法性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工作,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制度,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2年市体育局出台3份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并按时报送市司法局报备。

二是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我局严格按照《全民健身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做好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省、市、县级体育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的通知》和市政府全民推进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加强权力清单梳理,认真做好相关行政审批服务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对照《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对体育相关行政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的三级四同进行梳理,所有事项均与省级通用目录清单绑定。

三是制定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按照上级要求,对照省体育局清单事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并制定了泉州市体育局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清单事项共计15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清单5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5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5项、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0项。

四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市司法局制定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刺桐律师事务所的2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局法律顾问团队秉持专业的职业操守,严格依据法律和事实为市体育局及下属4个直属单位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三)提升营商法治水平,优化体育事业发展环境

按照《福建省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公共游泳场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通知》、《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泉州市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泉州市2022年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等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能,加强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管理。我局于5月份下发《泉州市体育局关于补充完善2022年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市场名录库与体育执法人员名录库的通知》和《泉州市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高危体育项目无证经营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场所进行摸底。

20227月,联合泉州市卫健委、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游泳馆(池)等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从市场主体名录库212家经营单位中随机抽取21家进行检查,抽查比例为9.9%。通过检查,对存在安全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达标率不高、落实卫生防疫工作不达标、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不到位、救生员配置未达到标准规定等情况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全省、全市均没有体育行政执法队伍,县(市、区)体育部门主要依托文化旅游综合执法队伍开展工作,但存在无法定授权或规范委托执法现象,完全不能适应高速增长的体育产业发展需要,体育市场得不到有效监管。

二是市、县两级从事法规工作的机构从上到下普遍存在着机构薄弱、业务力量严重不足、业务素质普遍不高的问题,还达不到与其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的要求,存在发展不平衡、机构设置不到位、人员编制不足等问题。

三是普法工作还不够深入广泛,学习培训的力度和宽度不够。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是质量意识、效果意识不强的现象,导致普法效果不理想;基层体育部门仍有部分领导干部对政策把握不够到位,部分人员对法律法规理解得还不是很透彻。

三、下一步措施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市体育系统法治工作的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标准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压实压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宣传普及体育法为抓手,注重提高体育系统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通过法律途径、运用法律手段进行公共体育管理和公共体育服务。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不断提升学法的实际效果。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继续加大对《宪法》、《民法典》、《体育法》及体育部门专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集中解决学习宣传偏科、漏项、方法呆板等问题。突出重点对象的学习宣传,突出方法方式的改进和创新,开展法律六进和“88日全民健身日“12 . 4 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日专题活动,提升公务员的法治素养,并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考核与监督。

三是深化放管服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把服务渗透到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过程之中,真诚、倾力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放手、放开支持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各项创业、创新活动,确保公共管理力度不减、社会服务水平不降,为繁荣体育市场,开创我市体育工作新局面提供良好的平台和保障。

四是切实依法行政。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事前合法性审查,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制度,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法定依据变更或职能调整情况对体育类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更新,及时增补、删减。对每一阶段的行政审批工作进行评估,做好审批事项公开,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