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社会各界潜能 积极培育足球氛围 泉州全力推进社会足球场地建设
来源 :泉州市体育局 时间:2020-11-04 15:29 浏览量:

近年来,泉州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社会足球场便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城市配套设施和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新建社会足球场地131片,其中五人制场地95片、七(八)人制场地16片、十一人制场地20片。此外,35座省级为民办实事笼式足球场地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

让城市公园充分吸纳并释放体育功能,充分利用土地复合,全方位盘活现有资源,是改善当前社会足球场地建设用地不足问题的一大解决思路。20197月以来,泉州市发改委、体育局等部门通过召开专题会、开展实地调研等方式,研究落实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项目相关推进措施,鼓励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积极利用现有设施、存量建设用地和荒草地、盐碱地、河漫滩、废弃矿山等未利用土地,以及市政公园或社区公园内的闲置地和边缘地块、城市高架桥底、人防工程等空间,有序推动我市社会足球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足球场地供给数量。在破解资金难题上,泉州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及社会捐助的基础资金筹措力度,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的保障、杠杆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共获得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2666万元,包含新建28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其中,南安市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行动计划项目获得投资补助2000万元,发动社会捐赠800万元

在改革试点寻突破,南安市作为入围全国第一批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围绕“政府支持、企业运营、优质普惠”工作思路,着力探索盘活现有资源、调动社会力量的有效途径,打造了“政府+协会+公司”发展创新模式,形成政府引导、全社会各类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足球场地投融资模式和运营模式。以足协为主体,南安积极构建“场地+赛事+训练+活动”的产业良性互动体系,推进场地经济、赛事经济、训练经济、活动经济发展,打造具有南安特色的足球文化。

2005年以来,南安市成功举办了4届五人制、15届(七)八人制、9届十一人制足球联赛,吸引在华国际留学生和省外地区的球队前来参加,打造出极具区域特色的赛事品牌。今年7月,“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全国县域社会足球赛事活动暨第五届南安市青年五人制足球联赛,获得12家企业赞助,吸引近20支队伍参赛。8月,南安市开展“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全国县域社会足球赛事活动暨南安足协第一届女子足球联赛,这也是全省首创的女子足球联赛。此外,南安市有18支足球队常年活跃在乡镇、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1500多名社会足球爱好者常年参加各项活动;成功举办3期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1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班和2期福建省足协E级教练员培训班,受训学员达255名,为足球教练队伍奠定良好的基础。以社会足球为媒介,通过赛事和活动的有效运作,在社会上掀起足球运动热潮,学习足球氛围日渐浓厚,足球在南安这个百强县已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未来,泉州还将继续加快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已建成的足球场充分用于举办足球赛事、推进全民健身和发展足球产业,建立对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做到运营机制灵活、活动内容丰富、存量球场用足,确保社会足球场实现高效利用,真正把推进全民健身和发展足球产业这项惠民工程办好。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152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200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204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20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