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奥运纪录!泉州奥运首金!李发彬勇夺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冠军
来源 :泉州市体育局 时间:2021-07-25 18:33 浏览量: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5日下午, 

2020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1公斤级比赛上, 

来自泉州南安的运动员李发彬 

以总成绩313公斤 

勇夺冠军, 

挺举和总成绩破奥运会纪录。 

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这也是福建选手 

参加东京奥运会所获的首枚金牌。 

同时 

标志着泉州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向第32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电:

 

贺 电 

 

 

    第32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悉泉州籍举重运动员李发彬在第32届夏季奥运会男子61公斤级举重中凭借出色发挥,勇夺冠军,实现了泉州籍运动员在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不仅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为泉州增添了光彩。在此,谨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李发彬及其教练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祝愿我国体育健儿在后面的比赛中不断超越,捷报频传! 

 


 

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5日

 

  “参加奥运会是我个人运动生涯的最大梦想。争取到来东京的机会,我很珍惜,获得这块金牌很开心的!”在获得冠军后,李发彬这样表达着自己的心情。世界冠军李发彬出征东京,是泉州举重选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从2004年到2016年的4届奥运会,福建籍举重运动员连续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在全国独一无二的,福建举重也是福建体育的一面旗帜。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今天,福建举重人一路走来,不忘初心,负重前行。 李发彬此次东京夺冠,帮助福建举重队完成奥运会“五连冠”的伟业,也再次捍卫“福建力量”在世界举坛的优势地位。

   新中国成立后,东京奥运会之前,已有15位泉州运动员参加了7届奥运会。自泉州人黄云龙代表中国队参加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起,经过漫长37年的等待,经过几代体育人的拼搏,泉州人民终于盼来这枚沉甸甸的奥运会金牌。

微信截图_20210730183905

  一直以来,我国竞技运动员的培养是实行举国体制的,从其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后,到成长为优秀运动员,国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其成长的过程都离不开国家。泉州籍运动员能在奥运会,这一竞技体育最高级别的赛场上获得金牌,从一个层面上说明了泉州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繁荣发展,也展现出了泉州体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两届奥运会,泉州市运动员参加人数始终保持在4名,参加的项目在不断扩大。一直以来,泉州体育始终秉持实现奥运争光计划、为国家为家乡培养奥运选手的目标,不断加大后备竞技人才梯队的培养力度,泉州市运动员在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场上成绩斐然。2016年第31届里约奥运会获得了1枚铜牌、3项第五名、1项第七名和1项第八名,实现泉州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创造了奥运会参赛史最好成绩;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获得7枚金牌、11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数均位居全省各地市之首,创造了全运会参赛史最佳成绩;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运会获得16枚金牌,市体育局被授予“突出贡献奖”;2020年泉州籍运动员获得全国性以上赛事第一名20人次。体校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泉州体育运动学校、南安体育学校201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新周期“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