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离别,爱满人间——战“疫”随想
【来源:泉州市体育局】 【2020-04-15 15:18】 阅读人次:次 【字体:

    说到“离别”,你会想到什么?

    是军营老兵退伍时的依依不舍,是象牙塔莘莘学子毕业季的豪言壮语,是“断肠人在天涯”的漫长思念,还是“执手相看泪眼”的悲戚无奈,或者是“雪上空留马行处”的心怀惆怅,抑或是“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慷慨激昂?

    而我想说的“离别”,是在病毒肆虐的庚子年初,那点缀了特殊色彩、打下了时代烙印的别样春天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目睹了太多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白衣天使“逆行”的身影。据统计,全国抽调了三万多名医务人员从四面八方前往湖北驰援,女性医生和护士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她们中有的是还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女儿,有的是嗷嗷待哺婴儿的妈妈,还有的是约定了婚期却没有时间举行婚礼的准新娘……但是,“疫情面前,只有医生,没有女医生”,她们毅然离别父母、丈夫、孩子、男友……写下战书,奔赴疫区,奏响生命最美的华彩乐章。

    在进入隔离病房一线战场11天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的95后小护士陈颖终于和男朋友见上了面,但是一对小情侣只能隔着玻璃看着对方。

    疲倦的女孩看见心爱的男友,眼泪汪汪。男孩深情地说等疫情一结束,第一时间就去领结婚证,他要用一辈子去好好爱这个长时间坚守在抗疫战线上的善良女孩。极其短暂的相聚之后,两个人依依惜别。这张隔着玻璃用手机通话的特殊照片迅速刷屏全国,击碎了多少人的情,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当爱情遇上了疫情,当使命为了生命,恋人暂时的离别都是为了来日大家更好的相聚。

  

    四川省广元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的时候,一个年轻的男子冲着车窗,向坐在车里的妻子大喊:“赵英明,平安回来!包一年的家务,我做!”这句在男子泪流满面中的呐喊很快被网友们热议为2020爱你最美的情话。丈夫看着汽车渐行渐远,久久不愿离去。多少因家庭琐事而引发的矛盾,突然丧失争吵的意义;多少次对家务活百般抵触,突然觉得妻子在家时自己做任何事情都心甘情愿……当亲情遭遇了疫情,当离家是为了大家,离别时的朴素承诺瞬间更有了温暖的质感。

  

    医院就是战场,医生就是战士!在国家处于危难之时,医护人员从天南海北奔赴前线,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我们的健康。无论是被赞美还是被误解,无论是被尊重还是被伤害,白衣天使始终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在和病魔搏斗,在和时间赛跑!

    当我们欣慰于越来越多的病人康复出院的同时,也有无数英雄牺牲在他们最热爱的岗位上,和这个世界永远地离别。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在离世前仍乐观地说“恢复还上一线,不想当逃兵”,可惜他最终永远地闭上了明亮的双眼;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感染病毒不幸去世,临终前还叮嘱医生“如果万一,不要插管抢救”,因为他不愿意感染任何一个人;29岁的彭银华医生的结婚照变成了遗照,年轻的他还未来得及看一眼妻子肚子里即将出生的孩子……他们在离别这个无比留恋的世界的时候,亲人无法到场,无法陪伴,更无法送行。

    但是,无人相送,却万人相颂。

    昆明解放军920医院的吴亚玲护士,在一线救死扶伤,突闻妈妈离世,无法离岗回家奔丧的她只能将悲痛深埋,在心里和挚爱的亲人默默离别。她面向家的方向深深鞠躬的照片,看哭了多少人的眼,痛碎了多少人的心。

  

    正是因为这些舍生忘死的“逆行者”、守护苍生的大英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战疫路上默默的离别,我们才能和家人团聚,健康地享受安宁的生活,亿万国人才拥有岁月的静好。

    作为驻基层(村)防疫工作人员,我们将坚守在疫情防控战“疫”的另一个阵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严防死守最后一道关。竭尽全力为白衣天使们减轻负担!

    “疫”路艰辛,幸有人间温暖。疫情无情,但是人间有爱。惟愿每一次再见,都为了再次相见;每一次离别,还有更美好的团圆。(作者:刘汪琦)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