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造“一县(市、区)一品”本土品牌赛事系列——晋江篇
来源 :市文体局 时间:2022-10-03 16:46 浏览量:

    赛事赋能 打造体育城市新名片

  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不断探索“体育+”融合发展道路上新路径,成功举办晋江市基层村篮球联赛、“穿越三山”越野赛、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我们的节日”传统体育活动等一系列具有本土品牌特色的赛事,打造体育城市新名片。

  晋江市基层村篮球联赛

  晋江市村级篮球联赛由晋江市体育局、晋江市农体协联合各镇(街道)主办,由各镇(街道)、村(社区)文体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自2008年开始的晋江村级篮球联赛如今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赛制、规模不断完善创新,成为业内基层篮球联赛的标杆,被誉为福建村级篮球CBA。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创新推出“互联网+篮球”模式,聘请专业运营单位对比赛进行包装推广,引进知名篮球直播平台对大赛全程跟踪报道,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大大提升了比赛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联赛成果得到各知名媒体的赞誉。

  “穿越三山”越野赛

  晋江市依托山地优势,结合城市展馆、草庵、寺庙、摩尼光佛石刻等文旅资源,策划举办“穿越三山”越野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比赛设置50公里、35公里、21公里和10公里等4个组别,参赛规模为3000-10000人。“穿越三山”越野赛在办赛理念、赛事规格、服务内容、保障举措等方面主动探索创新。通过提高奖金、减少硬化路面、鼓励团队参与竞赛等方式对赛事进行升级;引入“越野在现场”和“完赛小助手”等赛事服务提供商为参赛选手提供优质服务;精心安排完赛毛巾(或浴巾)和完赛服等装备,融入晋江本土文化符号,实现体验运动与文化的融洽。

  此外,晋江积极引进和举办一批赛事,促进赛事赋能体育城市发展。

  一是争办高端赛事。成功申办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获得连续四届“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举办权。成功举办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世界拳击联赛全球总决赛晋江站、晋江国际马拉松等十余项国际、全国性赛事。今年截至目前,还成功承办了“体总杯”福建省首届篮球城市联赛、省运会青少年跳水、群众组围棋等省级以上赛事13个。

  二是优化职业赛事。优化职业体育发展环境,积极推动篮球、足球等职业赛事发展,成为全国首个拥有顶级联赛男女职篮的县级市,目前全市共有CBA、WCBA球队各一支,NBL及中乙足球队各一支。

  三是发展新兴赛事。大力发展电子竞技等新兴赛事,积极对接华奥电竞、腾讯互娱等电竞专业机构,2022年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将于今年11月在晋江举办,通过赛事来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