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大拜年 泉州“村BA”上央广新闻
时间:2024-02-21 10:52 浏览量:

  2月16日(正月初七)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决胜时刻》现场连线泉州,采访泉州市惠安县辋川镇“迎龙年 庆新春”村级篮球联赛赛事,并对新春期间泉州市、惠安县的乡村体育赛事进行了深度报道。

  灯光璀璨,热潮涌动,青春飞扬的篮球场上,选手们矫健的身姿、激烈的争夺、默契的配合,在光与影的烘托下,激情四射,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场面十分火爆热烈。

  惠安县辋川镇举行的这场村BA从大年初四持续到初十,有21支行政村代表队、252名运动员参赛,总计进行57场角逐。激烈精彩的较量不仅让春节的年味满满,也让人们感受到了“体育过年”的新鲜劲儿和幸福感。

  泉州市惠安县辋川镇大学生 陈伊航:“我是一名大学生,这次寒假回来发现村里举行了这次篮球赛,因为很多朋友参加了比赛,所以我也报名参赛。首先,比赛让我们的假期生活变得充实,改变了宅在家里玩手机的习惯,锻炼了身体;其次,比赛中,放假的大学生、中小学生,以及创业返乡的老朋友,相聚在一起,增进了友谊;第三,家属和乡亲们到场观赛,呐喊助威,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最后,通过这次比赛,丰富了我们假期的体育文化生活,提高了我们参与全民健身的意识和运动水平。”

  2023年来,泉州市体育局坚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全民健身战略,厚植篮球文化,赓续百年底蕴,基层篮球运动蓬勃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是建场地。泉州市现有球类运动场地1.5万多个,其中篮球场地8281个,占比52.9%,实现“村村有球场”。国家篮球训练基地落户南安。

  二是强组织。泉州市广泛吸纳篮球爱好者进入各级社会体育组织,全市拥有各级篮球协会、篮球俱乐部200多个,会员10多万人。

  三是办赛事。泉州市各级通过积极举办和承办高水平篮球比赛,引领乡村移风易俗,每年举办篮球赛事超1000场次,参加人数超100万人次,形成浓厚的乡村篮球氛围,可以说是“周周有比赛”。

  泉州市百队千场广场篮球赛已举办26届,覆盖各年龄段和各县市区;市“乡村振兴杯”篮球赛已举办多届,覆盖全市各乡镇;晋江、石狮、惠安、安溪等县级基层篮球联赛、村BA篮球赛持续火热出圈。2023年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福建赛区和东南赛区赛事在“中国鞋都”晋江成功举办,现场观众累计超30万人次,全网观看人数超1150万次,相关稿件推送阅读过2亿,带动消费2.3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