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泉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市体育局集体三等功
时间:2024-02-23 15:00 浏览量:

  日前,市委、市政府下发给予市体育局记集体三等功的决定,以表彰市体育局在培养和输送优秀竞技体育人才,为泉州参加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作出的较大贡献。

  近年来,市体育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竞技体育打造城市名片、激发城市活力、赋能城市发展的目标,着力提升竞技体育实力、涌现出了李发彬、黄东萍、林超攀等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2020-2023赛事周期,累计在亚洲和世界大赛上获得 31 项冠军,其中东京奥运会获得2金1铜,杭州亚运会获得7金6银2铜,成绩领跑全省,不断实现突破,为泉州赢得了荣誉。

  一、以“体”争光,打造城市名片。构建“市体校和体工队为龙头、县级体校为支撑、社会俱乐部为补充”的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及时挖掘、培育、输送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目前,全市共有2家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4所县级体校获评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所民办学校和俱乐部获评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20年以来,共培养一级运动员333人、二级运动员1551人,累计向国家、省运动队输送了261名优秀体育苗子。运动健儿在国际国内赛场奋勇拼搏、争金夺银,泉州竞技体育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以“体”惠民,激发城市活力。推动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协同发展,扩大体育运动人口。积极开展体育进校园,全市各级中小学校百分百开足开齐体育课程,目前,全市共有58所省级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构建市运会、全市中小学生联赛、市青少年锦标赛等综合与单项相结合的竞赛体系,广泛开展群众健身赛事活动,2020年以来,共举办4500余场青少年体育赛事及2400余场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据统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1%,《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达标率91%。市体育局连续多届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4个县(市、区)获评国家级、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

  三、以“体”促产,赋能城市发展。立足泉州体育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积极发挥竞技体育争优争先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打造体育产业智造聚集区、体育赛事品牌聚集区和体育运动时尚聚集区。近年来,不断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智造”升级,加强专业设备研发,提高智训水平,赋能泉州竞技体育发展,全市现有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数均居全省前列,体育产业年总产值约3500亿元,跻身全国前列、全省首位。同时,构建以赛促产、以赛引流赛事经济体系,成功打造“村BA”、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气功等赛事品牌,滑翔伞、攀岩、轮滑冰球等时尚运动项目得到快速发展,先后举办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全国电子竞技大赛(NEST)等近30项国际国内高水平专业赛事,赛事经济效益位居全省首位,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和省体育局通报表扬。

  下一步,市体育局全体干部职工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三争”行动,聚焦大拼经济、大抓发展,持续实施竞技争光计划,不断创新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完善青少年体育竞技体系,调整优化项目设置,全面提升竞技体育水平,争取再创佳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