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泉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泉州市体育局 时间:2020-05-28 15:29 浏览量:

各县(市、区)文体旅游局、晋江市体育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从小培养儿童青少年体育爱好与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依据《体育总局青少司关于开展2020年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的通知》(体青字[2020]6号)和《福建省体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福建省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的通知》(闽体〔202083号)精神,结合我市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工作情况,决定开展2020年泉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现将《2020年泉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体育局

                                           2020528

 

 

附件1

2020泉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工作方案

 

依据《体育总局青少司关于开展2020年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的通知》(体青字[2020]6号)和《福建省体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福建省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的通知》(闽体〔202083号)要求,为做好2020年我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工作,经研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工作目标

依照国家体育总局及省体育局的通知精神,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和福建省体育局作为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的指导单位。我市体育局做为活动主办单位,按省体育局设定的任务计划数我市将完成300

二、组织机构

为全面做好本次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成立2020年泉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工作领导和工作小组,负责我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的设计、组织、实施、监督及评估等项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长:谢文华

   员:洪晓峰  黄颖俊  各县(市、区)文体旅游局分管副局长、晋江市体育局分管副局长、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分管副局长

三、主要任务

依据2019年我市冬夏令营举办的完成情况及2020年泉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制定我市2020年泉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任务计划指标300人。泉州市体育局按2019年完成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完成情况,结合实际,由泉州市培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执行2020年泉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任务计划指标300人。活动经费按2020年中央转移支付经费安排。承办单位应该制定人身安全和互联网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做好活动总结。

四、工作要求

2020年泉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开展时间为202061日至610日。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后按省体育局的相关要求725日前完成各项评价反馈工作。

泉州市培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应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开展适合亲子体育活动的居家体育项目,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泉州市培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线上亲子体育活动要结合具体活动项目规模、活动地点等,做好风险评估与风险防范预案。要对活动安全负责,要加强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场地设施安全可靠,组织工作严谨有序,坚决杜绝伤害事故发生。应该制定人身安全和互联网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对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实施一票否决,不予资助。

五、活动方案

(一)、活动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 福建省体育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体育局

执行单位:泉州市培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承办单位:泉州泉明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

协办单位:晋江福驰体育

媒体支持:泉州东南早报教育周刊

(二)、活动日期

活动时间:202061-610

615日前公示获奖结果)

(三)、参与单位

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小学均可组织家庭报名参加。

(四)、参与方式

1、以小孩及家长共同组队参加。每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居家或在自家附近安全区域分散进行。通过家长带领幼儿共同完成《2020 泉州市线上亲子运动会活动包》(见附件2)的方式,引导少儿积极参加运动,提高少儿身体素质和抵抗力、免疫力,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锻炼氛围。

2、《2020 泉州市线上亲子运动会活动包》包含跑、跳、投、协调灵敏及足球等运动主题,结合少儿生理和心理特点,将运动主题贯穿于不同的游戏中。

3、家长带领小孩通过观看《2020 泉州市线上亲子运动会活动包》视频学习运动方法后,按照视频展示的运动方式共同完成运动内容。

(五)、参与条件

1、以家庭为单位报名参加。

2、运动内容须由家长带领小孩共同完成。

3、参加的小孩和家长须身体健康适合参加体育活动。

(六)、奖项设置

1、运动小达人奖:颁发给少儿家庭。完成《2020 泉州市线上亲子运动会活动包》所有运动项目的少儿家庭,均颁发“运动小达人”电子证书。

2、运动小明星奖:所有参赛视频将根据抖音 app 上点赞数的排名,评选出前 300 名,获得“运动小明星”称号,颁发“运动小明星”电子证书。

3、精美礼品:组委会将从所有参赛视频中,根据技术动作、拍摄视觉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定,遴选出 30 个优秀视频,赠送精美礼品 1 份。

(七)参与方法(二选一)

方法一:

1、参赛用户登录抖音APP,拍摄 45-90 秒运动短视频上传至抖音平台,发布时添加话题#2020泉州市线上亲子运动会,并@泉明星足球俱乐部、@福驰体育。

2、通过指定的 H5 微信报名页面报名,按要求填写信息并提交抖音链接地址。

方法二:

拍摄 45-90 秒运动短视频(视频格式为手机拍摄的MP4格式),发送到quanmingxing1@126.com,并备注参与学员的姓名、年龄、所在学校及联系方式。

 

   

 

附件2

2020泉州市线上亲子运动会活动包

为确保参赛家庭能更好的了解项目规则,展示项目更加规范,组委会将拍摄六大项目的示范动作,其中幼儿组3个,小学组3个,大家可以在泉明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公众号线上亲子运动会专栏里观看详细的示范视频。具体项目设计及参赛流程如下:

幼儿组

项目一:旋转大风车

活动规则:在地上用物品摆放一个边长为50cm的等边三角形,家长和队员站在相邻的边,手牵手一起双脚跳跃,看哪组家庭在1分钟内跳跃次数最多(在录制视频时须在镜头前摆放计时器(手机秒表或时钟)进行计时,并全程清晰的拍摄到。)

活动器材:塑料杯或矿泉水瓶X3

活动目的:增进亲子感情,锻炼孩子平衡能力、协调能力以及下肢力量。

项目二:跳跃击手掌

活动规则:家长和小朋友都用左/右侧脚放在前面,同时对侧手放于身前,跳跃同时放在身体前面击掌一次,看哪个家庭1分钟内击掌次数最多(在录制视频时须在镜头前摆放计时器(手机秒表或时钟)进行计时,并全程清晰的拍摄到。)

活动器材:无

活动目的:增进亲子感情,提高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增加下肢力量。

项目三:亲子球接力

活动规则:亲子之间背靠背站立,小孩在头顶上方将球传递给家长,亲子同时躬身,家长把球从胯下传递给孩子,跟随节奏连续做,1分钟内看哪组家庭完成次数多(在录制视频时须在镜头前摆放计时器(手机秒表或时钟)进行计时,并全程清晰的拍摄到。)

活动器材:足球X1

活动目的:增进亲子感情,提高小孩的球性和协调能力

小学组

项目一:默契跳跳跳

活动规则:家长坐在地上,先两脚分开,孩子站在里面,随后家长两脚并拢,小孩跳跃分开。跟随节奏连跳,看1分钟内哪组家庭跳的最多(在录制视频时须在镜头前摆放计时器(手机秒表或时钟)进行计时,并全程清晰的拍摄到。)

活动器材:垫子X1

活动目的:增进亲子感情,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增强孩子自信心。

项目二:亲子齐跳绳

活动规则:爸爸、妈妈和小孩每人依次跳绳30秒,将三人跳的次数累加,看哪组家庭跳的次数多。(在录制视频时须在镜头前摆放计时器(手机秒表或时钟)进行计时,并全程清晰的拍摄到。)

活动器材:跳绳X1、计时器(手机秒表或时钟)X1

活动目的:增进亲子感情,锻炼全身肌肉,加强心肺功能,增强脑细胞活力。

项目三:看谁踢的准

活动规则:家长两脚分开成小球门,小队员将球踢进小球门即为挑战成功,小队员和球门之间的距离为3米左右,小球员踢完后和家长互换角色,看哪组家庭1分钟内踢的多。(在录制视频时须在镜头前摆放计时器(手机秒表或时钟)进行计时,并全程清晰的拍摄到。)

活动器材:足球X1

活动目的:增进亲子感情,锻炼孩子的球性球感,提高孩子的专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