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民健身办卡的风险提示
来源 :市体育总会办公室 时间:2020-06-11 15:36 浏览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身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各类健身机构纷纷推出五花八门的预付式低价折扣来吸引消费者,而健身服务中风险也随之而出。尤其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一些健身机构资金短缺,教练和客户流失,为了维持运营,个别健身房推出了预售健身卡并打折扣的优惠,且优惠的力度比较大,在此,我局郑重提醒全体市民,选择什么样的健身房、办理折扣健身卡要慎重。在购买健身服务预付卡时,注意以下三点: 

   一、信誉良好是选择 

   消费者在选择健身机构办卡前,首先应核实健身机构的资质、经营状态,选择规模较大、设备齐全、信誉良好的企业。消费者最好多做事前考察对比,可通过互联网平台搜索查询口碑,也可亲自前往健身场所,对其证照、环境、设备、教练等进行实地考察后再进行筛选。对一些超出健身房运营所承受的折扣,更要理性地对待,不要贪小便宜。一位健身业内人士以自己所在行业举例,现在一些不法分子开办健身房会不止租用场地,健身器材也是租来的,以支付提成费的方式雇用临时工到小区、商场去推销,利用极低的年卡价格来诱导人们办卡充值,等圈到钱后就会关店跑路,换一座城市甚至在同城换个领域继续开店骗钱。消费者追偿的最大麻烦在于难以找到人。该业内人士表示,许多长期以此牟利的不法分子在租房租设备时就开始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同时也掐准了单笔金额不大、年轻人没太多时间维权,从一开始就是套路’”。几年前就有消费者在某健身机构办理了瑜伽会员卡。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对方告知要重新装修,至今没有开业。该消费者遂向消保委投诉,调查后发现商家门店已无人经营。  

   二、签订合同须谨慎 

   消费者在购买健身消费卡时,为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应与健身机构签订合同,在签订合同时,须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如有不合理内容,应及时提出质疑,口头承诺尽量写入合同,以免日后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另外,当健身机构提出变更授课地点陪练私教等内容时,消费者应及时与之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变更后的地点、时间、私教、剩余课时、违约责任等权利义务关系。同时,消费者要保留好发票、合同及相关证据,以便有效维权。消费者王女士于20179月支付5888元在某健身机构购买了2年健身卡。10月,王女士提出全额退费,对方称因消费者个人原因要求退款,根据双方合同需扣除手续费才能办理。王女士认为对方销售人员曾表示退款只要能说明原因就不会扣费,现在出尔反尔,遂向消保委投诉,但口头答应的事项是难以受保护的。  

   三、办卡权利要明确  

   消费者在购买健身卡前,应仔细了解相互的权利与义务。消费者花钱购买了健身卡,理应享受到与承诺一致的服务,如当事人一方不履行承诺或不按约定条件履行承诺时,另一方有权要求履行或采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及退还服务费。因此,因健身机构服务设施与承诺的不一致,消费者提出退款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经营者应当予以满足。 

消费者刘先生于三年前与某健身机构签订了5年健身服务,合同中约定有泳池服务,至今泳池未开放,与对方多次交涉退款未果,刘先生无奈之下遂向消保委投诉。  

   在此也特别提醒各位健身房消费者:如果对健身房并不是很了解又想要办卡的话可以先购买短期的课程,比如说季度卡或者次数卡,不要像刘先生一样一下子签订五年的健身服务,让自己亏损更大。   

    现在很多健身房都已经慢慢开放了,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各个健身机构要信守承诺,保持良好的信誉,不做“黑心”商人。同时,要严格遵守属地防疫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做好防疫和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做好每个角落的清洁消毒工作,认真测量每位同事及消费者的体温,注意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通风,保障健身房内空气流通,超过限定人数进行分流,为前来锻炼的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放松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