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市体工队击剑队获“泉州市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
来源 :泉州市体工队 时间:2023-03-30 17:13 浏览量:

  日前,泉州市体工队击剑队被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全市共有32个机关事业集体获此殊荣。

  泉州市体工队击剑队组建于2003年2月,经过二十年的砥砺磨练,已成长为一支能征善战、人才辈出的击剑运动一流战队。近年来,击剑队在体工队党支部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打造能打硬仗的队伍,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做出积极的贡献。先后为国家、省队输送了大批优秀击剑人才,现有省击剑队队员60%由市体工队输送;出征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6名中国花剑队队员有3人来自市体工队,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花剑队队员陈情缘也来自市体工队。

  一线“选苗”严把关

  击剑队现有教练员6名、运动员110多名,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17岁。为了选到好苗子,教练员们要定期到基层去“物色”,并逐渐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选材标准:主要看孩子的协调性、灵活性以及反应能力。被选中的孩子会允许试训一个星期,经过初步考察后,如果可以则在体工队接受集训,集训合格后才能留在队里继续参加训练,切实把好运动员的“入口关”。留在队里后,小队员们就开始进行包括体能、技术、实战基础等各种训练。

  据统计,击剑队每年都要从基层学校筛选招进20名左右的后备力量充实到队伍中来,从而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保证队伍后续有人,长盛不衰。

  坚持“育苗”严训练

  选进来的队员首先要解决思想关,一方面是中华体育精神的培育,另一方面是心理素质的提高。这是击剑队能够留得住人才的根本所在。

  在日常训练中,击剑队不断强化队员们“坚持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同时为了规范队员管理,击剑队还率先在全队制定出台《训练比赛综合管理条例》和《日常管理处罚条例》,以积分的形式在项目队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同时也是首个采取自聘教师为队员们进行文化补习,并坚持多年,收到良好成效,先后培养出5个国际级运动健将和25个国家级运动健将,保送或考入大学继续深造的达20多名。

  “壮苗出穗”再出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队员们要出成绩,最关键是要“因材施教”,教练员针对每个队员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具体有效的训练计划,使训练工作真正落细落实。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年击剑比赛中,市体工队击剑队共派出48名剑客,一举拿下24枚金牌总数的18金,以34枚奖牌数位居全省首位。

  围绕建设“一流战队”目标,成绩面前不停步,砥砺奋进创一流。主教练员王波和崔艺刚分别取得国际级和国家级击剑裁判员执照。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为此,市体工队击剑队站在新的起点上,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决心牢记使命担当,瞄准新的奋斗目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泉州市培养更多的优秀的击剑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