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0-0200-2023-00064
    • 备注/文号:泉体〔2023〕8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体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9-28
    泉州市体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9-28 16:17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泉州市直机关政府系列绩效目标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泉州市直政府系列单位和部分省部属驻泉单位绩效目标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泉直政府效办〔20232号)精神,现将《泉州市体育局2023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泉州市体育局

                                    2023928


    泉州市体育局2023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

     

    根据《泉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3年度泉州市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泉效综〔20233号)和《泉州市直机关政府系列绩效目标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泉州市直政府系列单位和部分省部属驻泉单位绩效目标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泉直政府效办〔20232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契机,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入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聚焦重点任务、提升工作质量、强化实绩导向,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本局绩效考评工作的管理,抓好具体工作落实,经研究,决定成立泉州市体育局2023年度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郑宏谋  党组书记、一级调研员

            汪水永  局长

    副组长:汪国庆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延龄  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许煌灯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高向阳  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

    刘汪琦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主任科员

    洪晓峰  群众体育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黄佳慧  体育产业科(市体育总会办公室)副科长

    詹伟强  竞赛训练科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市体育局办公室,负责绩效管理组织协调,督促管理,以及制订方案、材料报送、实施评估等日常事务工作。

    三、绩效考评内容

    绩效考评得分公式为:综合得分=目标考核得分×60%+领导评价得分×10%+公众评议得分×30%+正向激励加分-察访核验扣分。

    目标考核得分=职能目标得分(68分)+文明创建(6分)+平安建设(含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考核各1分,共6分)+行政能力(20分),绩效目标考评表见附件。

    (一)职能工作目标考评:分值占目标考评总分的68分。职能工作目标部分,设定体现体育部门职能职责、反映部门工作绩效的一级指标17项,设定体现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进度以及预期效果具体要求的二级指标44项,以量化指标为主。具体包括三方面内容:①重点工作目标(48分):主要是省、市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如实施全民健身工程、高水准办好第十二届市运会、做大做强体育产业等工作目标,设定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28项。②常规工作目标(20分):根据本部门三定方案法定工作职责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是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备战省运会、加强体育社团管理等工作目标。设定一级指标7项,二级指标16项。

    (二)行政能力目标考评:分值占目标考评总分的20分,包括从严治党(5分)、依法履职(5分)、服务群众(5分)、机关效能(3分)和改革创新(2分)等5个方面的内容。

    (三)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考评:分值占目标考评总分的12分。其中,文明创建6分,平安建设(含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考核各1分)6分。

    四、绩效考评方式

    2023年度绩效考评采取单位自评、目标考评、公众评议、正向激励、察访核验等方法相结合进行。

    (一)单位自评:市体育局对一年来的绩效工作情况依照审核批复的工作方案所列考评指标内容及权重进行总结和定档评分。

    (二)目标考评:由市直政府绩效办重点围绕完成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效率、优化服务、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市体育局2023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三)公众评议: 由市效能办牵头,委托市统计局具体实施,采取问卷调查、电话调查、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方式进行,市体育局按有关要求报送公众评议调查样本。

    (四)正向激励:市体育局将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市效能办。

    (五)察访核验:由市效能办牵头,各相关责任单位根据《2023年度泉州市绩效考评正向激励加分及察访核验扣分实施方案》,通过日常监管、在线监督、实地督查、随机暗访、受理投诉等多种方式对市体育局进行察访核验。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据本单位“三定”职能职责,结合市体育局工作实际,科学设置绩效管理目标,分解职能工作指标,细化指标权重,落实责任科室(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制订2023年度泉州市体育局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及目标考评表,按报批步骤和要求报市直政府绩效办审定。

    (二)绩效跟踪

    认真按照要求,建立绩效目标工作台账,成立绩效工作专班,加强日常绩效监督自查,按时报送绩效目标落实情况报告,使绩效管理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绩效考评

    202312月底前,整理市体育局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和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迎接市直政府绩效办组织的集中考评。

    (四)整改提升

    2024年上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2023年度绩效考评情况的通报,市体育局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努力提升绩效工作水平。

    (五)结果运用

    绩效考评结果分优秀、良好、一般和差四个等次。抄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文明办、政法委,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等单位,由其按照有关规定使用。

    绩效考评被评为差等次的单位,不得参加“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等各类先进单位评选,领导班子成员不得参加各类先进个人评选。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绩效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绩效考评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绩效评估纳入全局中去谋划推进,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切实把绩效评估作为机关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形成注重绩效、讲求绩效、创造绩效的良好导向。

    (二)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体育部门职能职责的发挥和年度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密切配合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引导和激励干部职工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有效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全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探索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抓好协调、检查、督促,健全完善绩效奖惩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发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绩效设定目标,提高绩效工作水平。

     

        附件:泉州市体育局2023年度绩效目标考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