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3 14:45 浏览量:
 泉体〔2019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体育局”网站(http://www.tyj.fjq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621,邮编:362000,电话:0595-22787210,电子邮箱:qzstyj@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泉州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闽政办〔2007185号、泉政办〔2007354号文件和省、市有关《条例》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2018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45条(主动公开文件数45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0条、不予公开文件数0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主要集中在办公室、群体科和竞训科。一年来,主要做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的信息公开,逐步做到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不能公开的信息外,本部门预决算、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因公出国(境)和公务接待等有关情况均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建设项目招投标等情况,均通过局公示栏和局官网进行发布,保证了整个投资建设过程的公开透明,并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项目招投标等事项。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做到网上操作和实际操作同步,并将需要对外公布的审批结果在局公示栏和局官网进行发布。

(三)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我局专门制定《泉州市体育局关于推进公共体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公共体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产业资金补助、公共体育设施名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等4大栏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势,归集展示市直体育系统机关事业单位发布的相关信息,便于公众查询利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2018年,开设了公共体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了政策解读、统计信息、网上办事查询、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栏目内容,大大丰富了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网上办事和网上沟通的功能。同时,我局还与乐赛体育合作,在微信公众号“泉州体育”中的“便民互动”栏目中开发“泉州体育服务平台”,内设“球类预订”、“游泳售票”、“健身售票”、“体育培训”、“体育赛事”等板块,为市民提供全民健身场地信息、门票预售和近期举办的相关赛事活动等信息,部分赛事还可实现在线报名、了解赛程安排和积分排名等信息。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年来,我局不断完善信息产生、信息发布、审核、信息安全、信息存档等制度,推进了政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泉州市体育系统信息报送工作制度(试行)》,组建信息员队伍,对信息报送和发布的程序、报送原则、报送内容、报送时间和报送方式提出明确要求,实行量化考核。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为工作出发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2018年,市体育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的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

主要公布内容为,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各类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讯息,各类体育培训计划等。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

1、   泉州市体育局网站

2、   泉州市体育局查阅点(局办公室)

3、   公共查阅点(泉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布各项重大政策信息,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充分借助单位门户网站等多种平台,结合解读文稿,宣传好政策文件,今年主要公开了体育健身休闲业、老年人体育工作及体育产业发展等3篇政策解读,力争搭建一个体育行业政府信息资源开放服务平台,公开社会迫切需要的体育类政府信息资源,推动体育信息资源向社会进一步开放。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年来,我局持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开功能,集中报道了第十六届省运会、第十个全民健身日、2018年泉州市直机关工间操大展示暨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趣味运动会、泉州市第22届老年人健身节、2018国际高山徒步大赛、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全民健身活动(赛事),展现了全市人民健康向上、热情活力的良好形象。同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40周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工作等宣传重点,集中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8年,我局未收到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服务性型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从而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不断完善相关公开信息和公开指南,及时上传更新网页内容,抓细抓实;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要在主动公开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在保证政务信息依法公开的前提下,严格执行国家、省相关信息安全保密制度,通过加强培训、严格审核等手段,提高我局信息安全水平。

四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准确、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作用。

 

六、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  附表

 

指  标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5

6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5

6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体育局

                                                                    2019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